东上蓬莱采灵芝

2020-08-03 08:53:33 来源:中国中医药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阊阖开,天衢通,被我羽衣乘飞龙。

乘飞龙,与仙期,东上蓬莱采灵芝。

灵芝采之可服食,年若王父无终极。

——魏晋·曹植《平陵东行》

诗词赏析

本诗为魏晋时期著名文学家、建安文学代表人物曹植所创作,因于文学上的造诣,曹植与其父曹操、其哥曹丕,被后人合称为“三曹”。该诗从体式看,属于杂言诗;从类型看,属于乐府诗;从题材看,属于游仙诗。阊阖,传说中的天门。羽衣,以羽毛织成的衣服,道士或神仙所穿的衣服常被称为羽衣。灵芝,传说中的瑞草、仙草,中医入药有滋补作用。诗中描写的游仙状态超然于外,可以腾云驾雾,遨游天际,采摘瑞草,求仙问道,从而长生不衰。整首诗营造出了一种神秘缥缈、若即若离、虚幻如梦的浪漫诗境。

养生解读

灵芝自古以来被尊为瑞草,其颜色鲜艳、形状优美,顶端表面有一轮轮云状的环纹,是吉祥瑞相的象征。时光在灵芝上留下的不是苍老的年轮,而是一圈圈艳丽的花纹,它与世无争,从容豁达,生长在山野最偏僻的角落里。在古人眼里,灵芝是可以让人延年益寿、长生不老的仙草,它独特而有灵性,独特在于它独一无二的外表,灵性则蕴于内,让它经受住风吹日晒的洗礼,享受着雨露阳光的润养。历史上很多皇帝都曾痴迷于灵芝。

关于灵芝的神话传说很多,白娘子盗取灵芝救许仙的传说、炎帝之女瑶姬身死精魂化灵芝的神话也是流传甚广,彭祖“茹芝饮瀑,遁迹养生”亦是闻名遐迩。

灵芝在古老的中药典籍《神农本草经》中被列为上品,记载其:“山川云雨、四时五行、阴阳昼夜之精,以生五色神芝,为圣王休祥。”并言其能够“主耳聋,利关节,保神,益精气,坚筋骨,好颜色。久食,轻身不老。”灵芝虽然没有传说中的回天再世之力,但其“煮百沸其味清芳,饮之明目、脑清、心静、肾坚”。中医学认为,灵芝味淡、性温,具有滋补强壮、培本固元的功效。现在我们常用的是赤芝和紫芝,《冯氏锦囊秘录》中记载“赤芝应火,善养心神,增智能不忘,开胸膈除结……紫芝应土,咸逐邪益脾,坚骨健筋,悦颜驻色”。临床上常用其治疗虚劳、气喘、健忘、失眠等病症。

现代研究表明,灵芝确实有着良好的养生保健作用,是不可多得的益寿珍品。其中主要含有多糖、三萜类、甾醇类、氨基酸、生物碱、微量元素、维生素E等化学成分,具有调节免疫、增强记忆、延缓衰老、降糖降脂、保肝护肝、抗肿瘤、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药理活性。

膳饮品鉴

下面介绍几款用灵芝制作的药膳,供大家在中医师指导下选用。

灵芝天麻粥

材料:灵芝片6克,天麻片6克,大米150克,白糖适量。

做法:将灵芝、天麻洗净,稍擘碎;大米淘洗干净。锅中加入适量水,天麻、灵芝片浸泡5~10分钟后煎煮,去渣取汁,加入大米煮粥,煮至粥熟后,加入白糖调味即可。

此药粥具有健脑安神、养肝祛风的功效。适合于失眠健忘、眩晕耳鸣、神经衰弱、血压偏高的人群食用。

灵芝甘麦粥

材料:灵芝片6克,甘草6克,淮小麦仁150克,大枣12枚,冰糖适量。

做法:将淮小麦仁淘洗干净,冷水浸泡1小时;灵芝、甘草洗净,大枣去核,切丝。将灵芝、甘草用布袋包好,与大枣、小麦一起放入锅中,加入适量水,武火烧开,转文火慢慢熬煮成粥,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。

此药粥具有健脾益气、解郁安神的功效。适合于乏力纳差、肝气郁滞、情绪低落、更年期综合征、夜寐不安的人群食用。

灵芝甲鱼汤

材料:灵芝30克,甲鱼1只,红枣6枚,生姜3片,大葱1根,料酒、食盐适量。

做法:①灵芝用水润透切片(不要洗掉孢子粉),甲鱼去内脏和脚爪,红枣洗净,葱洗净切段;②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,再加入灵芝、甲鱼、红枣、生姜、葱段和料酒,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炖约1小时,加入食盐调味。

功用:本补汤具有益气养阴、补虚安神的功效。适合于身体虚弱、气血不足、夜寐欠佳、病后进补的人群食用。

灵芝双耳汤

材料:灵芝30克,黑木耳15克,白木耳15克,冰糖适量。

做法:将灵芝用水润透切片(不要洗掉孢子粉),黑、白木耳洗净泡发,一起放入砂锅内,加清水适量,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钟,加入冰糖调味。

功用:本补汤具有补气安神、滋阴润燥的功效。适合于神疲乏力、皮肤干燥、大便秘结的人群食用。

灵芝滋补酒

材料:灵芝片60克,山萸肉60克,人参60克,枸杞子120克,白酒1800毫升。

做法:将灵芝片、山萸肉、人参、枸杞子一起放入干净瓷坛内,倒入白酒,浸泡2周,即可饮用。

本药酒具有益气补肾的功效。适合于气虚乏力、腰腿酸痛、失眠健忘的人群适量饮用。

灵芝安神酒

材料:灵芝片90克,酸枣仁90克,冰糖150克,白酒1200毫升。

做法:先将酸枣仁洗净,晾干,打碎;灵芝片洗净,晾干。二者同冰糖一起置于净坛中,加入白酒,密封,浸泡2周。即可取澄清酒液饮用。

本药酒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。适合于夜寐不安、虚烦失眠、多梦易惊的人群适量饮用。(王恒苍 陈永灿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)


来源:中国中医药报
责任编辑:杨欣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